Firefly再度起飛


Posted by Hello

"Take my love, take my land
Take me where I cannot stand
I don't care, I'm still free
You can't take the sky from me " --- Joss Whedon

當年成功將Buffy the Vampire Slayer捧成cult天后的Joss Whedon,以創新的手法將西部牛仔的拓荒豪情放置在500年後的外太空高科技時空,人類在經歷最近一次內戰後,因資源缺乏,許多人必須放棄地球到其他星球發展,落魄的Malcom船長在廢棄場以低價購入一架只能以破銅爛鐵來形容的太空船,還取了一個極有詩意的名字:Serenity(寧靜號),招兵買馬準備一圓他的太空探險夢想,結果毫無向心力的組員們不但像一盤散沙內鬥不斷,還幫寧靜號取了一個外號:Firefly(螢火蟲)。

Malcom眼看耐心就要被磨盡,在外地跟外星人討生活又不盡理想,所以本來就很火爆的他脾氣一發不可收拾,這下不但未能贏得傭兵組員們的尊敬,還落得一個難聽的新綽號:Captain Fancy Pants。

在幾次鋌而走險的任務之後,個性迥異又互不信任的組員們開始發展出共患難的情愫,其默契之棒讓Malcom始料未及,到劇末幾位組員願意與他生死共進,Joss Whedon以其一貫的黑色幽默,成功的塑造出幾位特色分明的落魄英雄,Firefly很快就被影評簇擁,其命運更緊緊繫在粉絲的心頭。

這部在Fox頻道2002-2003秋季檔播出的影集,被賦予厚望的與另一部題材創新的影集John Doe一起安排在Dark Angel原來的周五時段播出,很可惜的這兩部新影集也繼承了Dark Angel的命運:頂多成為粉絲簇擁的cult,而未能轉換成為電視台賺錢的hit,以大刀闊斧砍節目出名的Fox在播出了12集之後因收視表現欠佳,決定在2002年12月20日播出Firefly最後一集,John Doe則緩刑到2003年4月25日播滿15集。

然而其後粉絲聯手連署呼籲Fox電視台讓這部影集起死回生的努力,到讓人喜出望外的後續發展,比影集本身還峰迴路轉。

第一波討論熱潮是粉絲們砲轟Fox高層當初自作聰明,不顧Joss Whedon的意見,從第三集開始播,對劇情有極重要解釋的前兩集在眼看收視率一瘸不振後才決定播出,還放話:這是我們給Firefly的最後機會,砍不砍就看這兩集的表現。所有看了那兩集的觀眾都認為當初應該照順序播,對Firefly組員的背景以及來龍去脈都解釋得很清楚,也許會吸引更多觀眾繼續收看,然而這時已經來不及,Fox隨時都會宣布Firefly停飛的消息。

當時「拯救Firefly」的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從連署到寫信給廣告贊助商的實際行動,其團結程度前所未見,自然也引起 Fox高層的注意,然而他們看到的是商機,影集照樣被冰封,DVD倒是出得很快,還很"大方"的包含剩下未播的三集,一副施惠天下粉絲的姿態,到現在還很令人髮指。隨後還有出版社推出Firefly系列漫畫,造福不少迷哥迷姐。

粉絲們這幾年仍積極呼籲其他頻道播出Firefly,不論是重播或是拍新的都好,結果去年三月出現驚人轉折:Joss Whedon宣布自編自導Firefly電影版!這部由環球出品的電影名為Serenity,以影集結束之處作為故事開點,許多看過試映的影評都說連不是Firefly的影迷也會喜歡呢!各大戲院最近已經開始播放預告,可想而知各地影迷已經等不及9月30日的上映。the futon critic網站還算過,從Firefly從Fox消失,到重新出現在電影院,粉絲們共等待了1015個日子。

喜上加喜的是Sci Fi頻道日前宣布已經獲得Firefly第一季重播權,並將播出未曾公開播映的三集,Sci Fi頻道向來以接手其他台的科幻影集出名,其中一手將原來在Showtime頻道播出的Stargate SG-1捧成科幻一哥就令人津津樂道,所以若Serenity票房不錯,或許Firefly可以將Sci Fi從後媽台變成新親媽台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