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特之影集涵義論-男性焦慮篇



其實我發現當我說出那些話的時候,其實我是有一個男性角度的焦慮存在的
譬如覺得霹靂嬌娃或Alais裡面的花拳繡腿很不牢靠,然後就值得被我這種愛耍嘴皮子的人嘲諷。但是事實上,當007用那麼多匪夷所思得道具來輔助的時候,我們卻可以接受,甚至崇拜。而他的艷遇不絕,我們也有風流的感覺,但是如果女性的角色如果塑造出這樣的形象,我們沒有這種英雄式的肯定與推崇,男性用外來的器具,大砲巨槍來強化自己的"性徵",或是"性能力"的時候,我們居然是欣然接受的,但是如果女性用"狐媚妖嬈"的身段來克服困難時,我們卻下意識地覺得輕賤,一點也不相信這樣的女性角色可以成就什麼大事業,這就是為何一開始我對Alias那樣取笑人家是"頭套大全"不過,SATC的題材受到歡迎,到最後也不是全然靠睿智地對話或思維,連HBO自己的廣告都反而在強調當季他們換了什麼品牌的新系列,然後對兩性關係的體驗到最後卻下重藥成"城市性愛寶典"。性愛不是不能談,問題是一但上了主流中的主流,成了Topic的時候,這時像是女性雜誌封面聳動的標題般的題材反而是被聚焦放大的部分。或是有為數一位一上的女明星湊在一起的時候,一定就要談不合這種話題。Friends也是,大家也是熱衷在討論究竟Jennifer與courteney有沒有不合,
Friends雖然好笑,但是後幾季少了一開始的睿智,每個角色科話都越來越誇張,也越來越扁平。不可否認,它們還是有用後設的手法來消遣自己(ex. Chander用笑話來掩飾自己的焦慮) <--這點我看了真的嚇了一大跳,因為我不就是這樣嗎!!
Joey的智能也逐漸退化幼稚當中,而不只是腦筋簡單而已,現在... 是啦,變成卡通化了啦。
CSI會讓我有昨天的感覺,的確是我真的發現我週遭在看CSI很熱衷的人,真的清一色都是女生,也許刻板印象讓我覺得女生不應該會有科學地頭腦,所以我很驚訝,所以會嘲諷他們將用他們看電視的三腳貓所學來應用在真實生活中,而這樣的運用還是圍繞在"懷疑男性不忠"的刻板印象中。
說實話,我覺得分析到最後會很不好笑,因為會變成最大的批判是在批判我自己。部分來自女性自主的焦慮,部分是來自刻板印象所產生的"不信任"。
啊~~人的思想真是矛盾。一直在跟自己的價值觀拉扯與奮鬥,不過至少我覺得我當了那麼久的電視兒童,好在還可以有這樣的"矛盾思考"。其實還算是好事情,至少不是完全被劇情帶著走...
不過我實在是覺得我也太不後道地消費別人啦,像許純美就是一個例子,我就偏要把她搞得更不倫不類,有必要要作賤人家到這種程度嗎?? 她也沒礙著妳什麼! 人家過人家的生活,我在那邊打嘴炮幹麻?!
也好,我每次用我那個酸言酸語去"消費"人家,該是時候"消費"一下自己了。
不過話說回來... ... ... ...當我再老個20歲,我會不會變成伍迪艾倫,OMG!!!!!! 真的是惡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