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的秘密生活


Ew.com Posted by Hello

By Matt

環繞在家庭主婦身邊的要素是什麼? 當然活脫不了柴米油鹽這數件民生事。民生事不見得都是小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不見得全歸慾望之列。但包藏著秘密層層調味之下,尋常開水也能飲出另有況味。

《Desperate Housewives》把中產郊區的住宅生活色彩鮮艷地攤在觀眾眼前,主婦的自殺只是一個標準的引子,人一死,成了全知的神,透過自殺主婦的旁白引述,我們開始認識這個整齊漂亮的社區。如果這樣的生活看到的僅是婆媳劇場般的情節,那也未免太小題大作了,我們需要的是猶如大衛林區David Lynch《藍絲絨》Blue Velvet一般,透過一隻在草地上的人耳,來聽聞當中的光怪陸離。

當然,影集不比電影,是打死絕對會跟個觀眾的反應走的,因此僅就前10集來看,這個「主婦劇場」玩的野心可不小,命案涉及不只一宗,而且還層層相疊, 猶如食物鏈一般,永遠不知道誰才是在後等待的黃雀與螳螂。擺明就是要挖角色的陰暗面出土的人際關係網絡,還怕不夠錯綜複雜?每個好媽好妻透過旁白切入,配上蒙太奇畫面快速回溯過往,不用喬裝變身,迅速都成了「雙面女賤人」。 “Everyone has a little dirty laundry”,即使不髒的衣服,等著擺久了也會有味道,足夠集集攤開來曝曬在觀眾眼前。

當然,連《雙峰》Twin Peaks都有令人為之莞爾的橋段,怎麼可以獨鍾辛辣而欠缺它味?於是脫線的家庭主婦提供了最大的趣味來源。不只如此,這位脫線師奶還是正值失婚少婦第二春呢!你看這能不討喜嘛?有情感有歡笑,佐以現實生活過氣女星鹹魚翻身,小金球就這樣一擒到手。當然,不要忘了社區生活的兩大特色:小孩與寵物。這影集也擺明真刀實槍地玩下去了,與狼犬親近成了調情奪愛的工具;青少年負責衝動任性、兒童們負責吵鬧喧嘩、還有主婦實行一拖四,有嬰兒有雙胞胎。不抓狂也會有代溝;不崩潰也會有藥癮。

主婦生活雖然不比《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來得怪雞突兀,但是色彩明亮鮮豔絕對不相上下,加上鏡頭偶爾透過奇特角度來觀察這個社區的人物景色,連配樂都有《剪》片的感覺。對了!有提到這影集的主旋律也是找丹尼葉夫曼Danny Elfman編寫的嗎?沒錯,就是他。

ABC看得出花下重金去打造主婦的秘密生活,看來電視網對這票師奶的慾望肯定不小,但是這樣光怪陸離的主婦生活能持續多久?號稱「夜間肥皂劇」(nighttime soap opera)般的重口味過氣之後是否會像《律師本色》The Practice般的下場?也許想太多了...還是單純當個觀眾比較愉快。...或者,等某師奶出櫃再說吧,天哪!真人秀算什麼?!

------------------------------------------------------------------------------------
p.s. the REAL reason Matt started watching this show is.............


0 意見: